2024-04-14
傷痛不代傳
吳錦明牧師

多年前,香港發生一宗很令人痛心的新聞,一名曾讀幼兒教育日裔的母親,因十歲的兒子不聽教,並常說謊及偷錢,於是向丈夫建議,把這頑皮的兒子鎖在硬膠行李篋內。結果兒子被鎖在行李篋內近兩小時後昏迷,兩日後死亡。而這對夫婦最後被控殘暴行為,以致兒童死亡及誤殺兩罪。日裔的母親在庭上稱,成長時曾遭父親用同樣的方法懲罰,認為有效,未料造成悲劇。夫婦對做出此事均十分自責;母親更表示永遠不會原諒自己及丈夫,並決定養大幼子後,獨自返回日本。而港人的丈夫對家庭不再完整感很傷心,說一世都會活在痛苦之中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成長的歷史,有順亦有逆。而最早期影響個人性格成長及價值觀,是在孩童時期,特別在父母身上所學習,所經驗到的。父母的言行,管教的方式,無論是對或錯,往往是潛移默化地,影響著自己兒女的成長,甚至成為兒女模仿的對象。聖經中,大衛的犯罪,給他及後代的生命帶來嚴重的後果,如:暗嫩侵犯妹妹她瑪的醜事、暗嫩被兄弟所殺、押沙龍叛變及後來被殺等(撒下13-18章),反映大衛家族的創傷,正一代一代不斷重演。今日,可能你性格的強弱,又或你對兒女的管教方式,甚至連說教的語氣,彷彿重演著根深柢固家族的傷痛經驗!

「家」原是上帝設立讓人得到美好培育及安全成長的地方;然而,我們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中,一些人,卻把「家庭」扭曲成為令很多人受苦的地方。當然,本文的重點不在於揭示現今家庭失調的現象。而是,我們作為基督徒,如何能致力重建個人受損的身心靈?如何能引領家庭進入更健康的模式?甚至建立這一代更優秀,更敬虔的家庭生活?

我們要承認,這不是一條容易行的路,因傷痛的經歷是需要「治療」的過程。但聖經給予我們的信念,在「基督裡」我們可以經歷「新造的人」(林後5:17),「心意不斷被更新變化」(羅12:2)。在「基督裡」我們可以經歷「被接納」、「愛」與「饒恕」(太18:33)。耶穌說:「你們必曉得真理,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」(約8:32)。在「基督裡」的信念,是我們踏出重建心靈,重建家園的「起點」及「終點」。

在我們當中,實在有不少活生生家庭的見證;見證神如何「醫治」及「重建」他們的心靈及家園,見證神真的能夠醫治那些令我們舉步維艱的痛苦(太11:28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