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3-03
領受屬靈餵養的再思
梁榮昌傳道

現今時代進步,基督徒若要追求靈命成長,坊間不乏資源使用。就聖經而言,除了實體聖經外,也有聆聽版的聖經。這為有閱讀困難或生活繁忙的信徒提供了一個渠道,藉以學習聖經和靈修來親近神。現在已變成省時方便的選擇,頗受大眾信徒歡迎。相對而言,文字版聖經的需求逐漸下降,信徒投放在經文裡浸淫、翻閱思索的時間也同樣縮短了。

另一種資源,每日靈修小品也是坊間盛行,頗受信徒歡迎的選擇。這類讀物顯淺易明,尤其對於初信者靈修入門非常合宜,從而學習如何從聖經中領受神的話語,確實建立了不少信徒初期的成長。現在信徒已普遍使用靈修書籍,不多直接閱讀聖經。靈修書籍能為人提供聖經經文裡所帶出的教導,切合當代應用的啟廸,給人屬靈養份,但這種以第三身間接閱讀神話語的領受方式,始終未及由第一身直接從聖經領受神的恩言理想。不過,時至今日,使用靈修書籍似乎已經成了大眾的習慣。

除了文字,還有其他資源,崇拜講道錄播的影片在網絡世界十分豐富,信徒可從不同教會的網頁四處搜尋,隨時選取播放。現在大部分教會設有的網上「崇拜直播/重播」,本來為因應時勢,在疫情期間給信徒提供一個折衷的辦法。不過,日子久了,有部份信徒漸漸以此為習慣。其實,定期在指定的日子、時間,步進屬基督身體的地方 — 教會裡,與上帝藉基督賜給我們的主內弟兄姊妹 — 眾聖徒「齊來到主寶座前敬拜」,實在非網上視像所能代替。因為「教會」的意思就是上帝呼召出來聚集的群體。

另外,不同的神學院或機構提供許多讀經課程,五花百門任君選擇,盡都是有份量、有質素、有系統,能為信徒增添信仰上的知識,使信徒更掌握聖經教導,懂得活出合神心意的信徒生命,更投入教會生活和服侍教會,履行教會的使命,相信這一切都是課程舉辦的目的。事實上,現今信徒在信仰上的知識確實普遍提升了。然而,信徒是否加增了對教會的投入感和熱誠程度,就視乎他們的學習心態。無論是高質素的課程或由教會為信眾度身訂造的課程,都盼望信徒積極回應,讓他們滿足對知性上的渴求,繼而實踐信仰。

「耶和華卻對我父大衛說:『你有心為我的名建殿,這心意是好的;但你不可建殿,惟有你親生的兒子才可為我的名建殿。』」(王上8:18-19) 大衛因熱愛上帝,滿懷好意要為主建殿,卻遭神拒絕,表示交由他的兒子來做,以顯明上帝給他的應許得成就。信徒熱心追求的不應是為神作甚麼,而是要明白神的心意,按祂的心意而去為祂作事。

值得大家再思的是,以上的種種方式必然是好的,但我們受惠時,這些方式如何使我們更渴想神話語,更愛與神約會親近,並且熱切等待與眾聖徒在主裡相交,以及共同建立教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