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1-28
返教會的意義
梁榮昌傳道

我們習以為常地返教會,甚少考究「返教會」背後蘊含的意義,其實這一點對於信徒教會生活相當重要,更影響著我們的信仰。「返教會的意義何在?」聖公會牧師范晉豪認為,所謂「返」教會,關鍵在於信徒意識到自己要成為教會裡的一員,去履行教會的使命。所以,信徒須要檢視的,不只是有沒有返教會,而是有否投入參與在教會的生命裡,與眾聖徒同心履行上帝給予其中的使命。我們該怎樣履行教會的使命? 解答這個問題之前,先要了解何為「教會」。對於「教會」一詞,天主教神學家 Avery Dulles 指出這起碼有以下五種可能的意義:

1) 作為建制組織(Institution) 的教會形象 — 屬有形的教會組織,強調組織內的教規、教義及教導的一至性,具有完備的神權組織結構。

2) 作為神秘團契(Mystical Communion) 的教會形象 — 有關教會蘊含的神秘元素,從哥林多前書12章對教會作為基督肢體的比喻便能了解。信徒在基督恩典裡,於團契中與上帝及眾弟兄姊妹彼此聯合,突破有形教會的局限,超越時空和體制的無形聯繫。所以,無形的教會(Invisible Church) 才是與神及歷代聖徒真實相通的教會,重點是聖靈在各信徒生命中的運行,並流露各樣的恩賜。

3) 作為聖禮(Sacrament) 的教會形象 — 禮儀不只著重外在的程序與儀式,聖禮重要的任命是表達出教會存在的使命,就是「成為無形內在的上帝恩典那有形外顯的標記」。聖公會神學家 Austin Farrer 曾把牧師比作會「走動的聖禮」,以表示施行聖禮者的言傳、行為,以及他的生命本身,應當成為神在世恩典活活的象徵。故此,信徒履行教會作為聖禮的使命,便成為上帝公義和慈愛的有形標記。

4) 作為歷史上帝的子民形象 — 教會承傳上帝道成身在歷史中宣告的聖言,在所處身的世代裡繼續回應當代的需要和處境,宣講福音。所以,若信徒不愛「講耶穌」,似乎不算稱職;而只說不做的見證,更會阻礙基督福音廣傳。

5) 作為僕人(Servant) 的形象 — 教會作為上帝在世的僕人,不應為著自身益處而存在。教會信眾要成為世上的光,作為服務社會的上帝僕人,便要為教會以外的需要而努力服務,既要積極明白社會的需要,更要履行教會作為僕人的使命。

上述五種教會的形象不能完全分割,而教會就是有著如此豐富多元的形象。每位信徒都當多反思自己返教會的意義,以及教會的使命為何。繼而就是思考,我們該怎樣履行教會的使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