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1-14
信靠施恩的主
黃婉君傳道

前幾天在外出的路途上聽了溫偉耀博士的一篇講道。他從約書亞記一章,看約書亞接續摩西的工作,領受神的吩咐,帶領以色列人入迦南地的經歷。

溫偉耀博士幫助會眾體會約書亞在這時刻的心情。經文提到神三次吩咐約書亞要剛強壯膽,這樣更突顯出約書亞當時失去摩西這個依傍,而要肩擔沉重使命的驚惶。你與我都知道,真正的幫助是來自父上帝-那位永活永在的父上帝。但面對人生的挑戰,當我們的安全感被動搖了,我們又何嘗沒有約書亞這種體會?

當前景不似預期、當健康不似預期、當人際關係不似預期,我們內心感受如何?

我想起愉宣家的處境:主任牧師要走下一里路、教牧人手不足、執事領袖經年勞累、會眾平均年齡漸長,我們當如何自處?

弟兄姊妹,來信靠施恩的主!我們可以從經驗出發,商議出不同的對策。但其中所有的成功與失敗,都必需緊扣在我們對上主的信靠,這樣我們才能體會超越環境的得勝!主讓我們體會一切,都是為要讓我們更明白祂的心腸、祂無止盡的愛,以及祂全然的看顧。我們的目光不要只停在成敗得失。要透過這一切看到生命的主。

當日,約書亞帶著一群做了幾十年奴隸的以色列人準備入迦南地。其中,要戰勝無數高大兇猛的外邦人。以色人沒有肉食會埋怨、沒有水飲會埋怨。這群人,哪可能是驍勇善戰的赫人、亞摩利人、迦南人、比利洗人、希未人、耶布斯人的對手? 連摩西也不能成功帶領以色列人入迦南地,我-約書亞這個小子,有可能嗎?

弟兄姊妹,面對人生的挑戰,看見風高,感到浪急,或者我們也會有命懸一線的感覺。但祈求聖靈,更新我們的心,幫助我們重拾對主的信靠。昔日那些讓我們感到安全的事物一旦被移走了,就是我們要學習進到水深之處,更深投靠主的時候。而這個施恩的主,從來沒有離棄過我們。祂一直也像母親懷抱孩子一樣,細心地看顧。這是你我也曾經歷過的恩典。讓這些體會鼓勵我們更深地信靠。

前幾天能夠聽到溫偉耀博士的講道,實在要感謝宣道傳意眾同工的努力。他們建立了網上平台,讓神的道可以透過不同的媒體被傳開。宣道傳意即我們所認識的宣道書局及宣道出版社今天的延伸 。大家可以在YouTube/Podcast 等平台,搜尋《宣道傳意》,就可以聽到很多講道及信仰資訊。我聽了好幾篇蕭牧師的講道,甚得造就。其中還有滕近輝牧師的講道,弟兄姊妹千萬不要錯過這些華人教會的瑰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