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1-07
每早晨都是新的
梁錦全牧師

弟兄姊妹,祝願大家新年蒙恩,生命更新。毫無疑問,2023年是動盪不安的一年。瘟疫雖然看似已經離我們而去,但其實餘波未了,新的疫情又好像在醞釀之中。舊的戰事還未完結,新的戰爭又接連發生,各地的火藥庫都在燃燒之中,地源政治局勢極之不穩。香港的經濟也不似預期,通關之後還是反彈乏力,政府出現龐大的財政赤字。在這一年間,香港教會以至信徒所面對的挑戰,大家都身歷其境,相信也不用我多說。

「但我的心回轉過來,因此就有指望;因耶和華的慈愛,我們不致滅絕,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,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你的信實極其廣大!我心裏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福分,因此,我要仰望他。」哀3:21-24。在新年期間和大家分享哀歌的經文好像不太合適,然而我希望這段經文能夠為大家帶來的,是積極和盼望的信息。哀歌的作者經歷國破家亡,耶路撒冷被蹂躪,聖殿被毀,人民被擄,他所面對的苦難和傷痛可想而知。然而在極度哀傷之中他卻找到了盼望,「但我的心回轉過來,因此就有指望」。

如何在哀傷和絕望中得著指望?經文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字 -「回轉」,它說明了其中的關鍵。「回轉」這個字強調作者在心思意念上的轉變,在舊約聖經中,這個字也是從罪中悔改回轉歸向神的意思。很多時候,苦與樂、禍與福、生與死可能只是一念之差,轉念之間可以是天壤之別。「每早晨,這都是新的;你的信實極其廣大!」,神的「慈愛」和「憐憫」在「每早晨都是新的」。「新」並不是指一些從未有過的東西,而是指重新經歷一些從前已有的經驗。弟兄姊妹,原來無論我們在任何境況中,我們每天都可以重新經歷神,在我們靈修、祈禱、團契、日常生活中經歷神,因為耶和華的「信實極其廣大」。總括而言,「慈愛」、「憐憫」和「信實」都讓我們回想到神的特性以及神和我們之間的關係,以致我們在苦難中得到「盼望」。

我們要回轉,從罪惡中回轉、從自我回轉到上帝、從地上回轉到天上。我心裏說:「耶和華是我的福分,因此,我要仰望他。」,「福分」其實是產業的意思。地上的一切都可以失去,只有神才是我們永遠不會失去的產業。在2024年我們要繼續仰望主,願主繼續帶領我們、幫助我們,阿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