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12
平凡中的恩典
梁錦全牧師

我家的房間向著東面,遠眺可以看到中環和九龍的景色,其中的夜景真是美不勝收。不過我們一家還是比較喜歡自然的美景,每個早晨的日出,每個月圓之夜的月出,每一個清朗星空的晚上,都是我們期待的美好時刻。弟兄姊妹,這些美好的事物都是神的創造,都是神蹟奇事。

不過,在很多人看來,這些可能只是平凡不過的事情,根本不會在意。正所謂物以罕為貴,當我們遇上難得一見的事物,我們就會珍而重之,但那些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看似平常的事情,這些事物的本質反倒沒有人去深究。當本質珍貴的事物變為平凡和常態時,我們便會不懂得珍惜,或對之視若無睹,看成是理所當然的事。日出日落、月圓月缺、春去秋來,我們會視之為平常。毛蟲變蝴蝶、蝌蚪變青蛙,我們也看為自然不過。

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。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,就可以了解看見,叫人無可推諉。」 (羅1:20)在我們看為平凡不過的事物之中,其實已經處處留下上帝的足跡。然而,這些「平凡中的神蹟」卻往往被世人所忽略,視之而不見、聽之而不聞。「因為,他們雖然知道神,卻不把他當作神榮耀他,也不感謝他。他們的思想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昏暗了。」(羅1:21)

基督徒對上帝的創造或許會多一份敬畏的心,但我們對上帝的恩典有時也會視作平常,看為理所當然。弟兄姊妹,你還記得初信主時那份奇妙、激動、震撼、感恩、興奮的心情嗎?為何我們現在的信仰生活會變得如此平淡,甚至和不信者沒有分別呢?是上帝變了還是我們變了?上帝當然沒變,祂的愛和恩典還是時刻同在,問題是我們有否留意到這些「平凡中的恩典」,並為此而感恩,歸榮耀給賜恩的主。我們若沒有主的保守和護理,我們有活下去的把握嗎?若主不願意,我們所擁有的恐怕明天便歸於無有。然而,這些都不是最寶貴,最寶貴的其實是主耶穌自己。主已經將自己給了我們,我們已經有聖靈為印記,上帝已經居住在我們的心裡。這是何等大的恩典,何等大的奧秘!若我們明白當中的意義,我們能不激動、震撼、感恩、興奮嗎?

弟兄姊妹,平凡是我們的常態,但在平凡中我們卻仍然可以經歷主的恩典。讓我們懂得察看這些「平凡中的恩典」,並為此而感恩。如此,我們便能夠常常喜樂、不住禱告、凡事謝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