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1-05
天父期望「我們向祂呈獻最好的」
梁榮昌傳道

在若干年前,我曾經參與教會的插花事奉。當初因教會剛剛開辦了插花班,我在好奇心驅使下向有關人士了解一下,多問了兩句,便被人游說參加了,後來課程完畢後更被編入了花藝組,參與教會的插花事奉。學了初階的技巧與理論後,我便投身了插花的服事,將自己的手藝展示人前。感謝當時教會給予機會,和師生們彼此的支持鼓勵,才讓我有機會在這方面事奉。回想起來,當時的同班學員,大家總會互相欣賞,彼此分享作品背後的含意。我們各人都享受在服事中揣摩上帝的話語,並把得著寄意於花中。不過,現在仍感到有趣的是,當時完成插花後,對於擺放在講台上的花藝,自己的目光一點也沒有在意花插得美或醜,因為心裡只知道,這是一門專心的服侍,是為呈獻給上主,故此呈獻者的付出唯求最終得到上帝的悅納。

為教會崇拜所呈獻的必然是鮮花,鮮花代表生命,所以不能用假花。鮮花是帶有生命力,它的顔色、形態,以及當中散發出芬芳的香氣,都是帶有生命的跡象,出於自然。當花兒盛放的時候,會隨著其生命燦爛的時刻,急不及待要向人展現它的美;到了花兒衰殘時,也會按著其生命的週期而顯出疲態,讓人慨嘆花兒謝了。這就是生命,在人眼裡有美有不美;在神眼中,不論花開、花謝,這一切盡在祂的旨意裡,都是美好。每當我預備插花之前,先會有構思,但當花在手時,到最後完成作品卻未必如自己起初所想,這就是插花的奇妙之處。往往我們認為的最好,實際上又未如我們想像中的一樣,但神卻在我們當中作為,將不足之處成就為美事,把人看不上眼的成就為大事。

上帝要我們將最好的獻給祂,並不是要獻上世上最好的。因為祂知道我們是有限的。「甚麼是最好?」就是獻上我們現在竭盡所能的心意。所以,呈獻是沒有比較,也沒有優劣之分。因為在地上怎樣再好的,也好不過神所創造的;怎樣優勝的,也不及神所賜的。

馬太福音22章37-40節耶穌話:「你要盡心、盡性、盡意愛主 — 你的神。這是最大的,且是第一條誡命。第二條也如此,就是要愛鄰如己。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。」我們要相信,只要如耶穌所講的去行,我們所作的必蒙上帝所悅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