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29
非以役人、乃役於人
梁錦全牧師

今個主日是愉宣的社關主日,究竟我們應如何實踐社會關懷呢?在教會門口的當眼位置有一幅「字畫」,其上寫著「非以役人、乃役於人」。這簡單的字句讓我有深刻的反省,耶穌說:「因為人子來,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,乃是要服事人」(可10:45),「非以役人、乃役於人」正是耶穌生命的寫照。這當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主耶穌卻以一件每個人都有能力做到,但又不是人人願意做的事,作為教導門徒的榜樣。在逾越節晚餐的時候,主耶穌竟然為門徒洗腳。「他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。隨後把水倒在盆裡,就洗門徒的腳,並用自己所束手巾擦乾」。(約13:4-5)

相信大家都應該十分熟識這故事。當時替人洗腳是只有奴僕才會做的低下工作,如今主耶穌卻為門徒洗腳,目的是給門徒作一個榜樣,一個彼此相愛、謙卑服侍的榜樣。基督徒如何作社會關懷,我們愉宣家如何服侍身處的社區?做什麼是其次,服侍的態度才是關鍵。

主耶穌「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」,這象徵一種身份的改變,可能要放棄一些利益和權利。耶穌是他們的主、是他們的拉比(老師),但當祂服侍門徒的時候,祂是以僕人的心態去服侍。當我們說去幫助其他人的時候,我們可能覺得自己是幫助者的角色,是在一個較優越的位置去幫助其他人。但主耶穌的榜樣是要以僕人的心態去服侍他人。無論你是富有或是貧窮、律師或是工人,在服侍人的時候我們都要脫了衣服,拿一條手巾束腰,成為一個僕人。僕人的心態就是一種謙卑的態度。當我們以這樣的態度去服侍的時候,我們便會看到人真正的需要,而不是以為自己的做法才對他最好。只有成為僕人,我們才會以他人為中心,而不是以自己為中心。

當時耶穌是為所有門徒洗腳,當中包括出賣祂的猶大。雖然耶穌知道猶大要出賣自己,但祂還是給猶大洗腳。耶穌其實可以在猶大出去之後才洗腳,但祂沒有這樣做。耶穌的愛是對所有人,甚至是出賣自己人,祂沒有選擇服侍的對象。我們在這方面剛好相反,我們只會對一些喜歡的人好,對一些討厭的人,我們是不願意去服侍他們。但如果我們知道自己是僕人的身份,我們其實是沒有選擇的權利。

弟兄姊妹,「非以役人、乃役於人」,但願這句說話並不只是我們掛在牆上的裝飾或是掛在嘴邊的口號,而是掛在心上,並且帶著行動的生命見證。願主使用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