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10-22
慎言的操練
吳錦明牧師

「一言興邦,一言喪邦」,這話不單提醒關鍵人物要慎言,作為基督徒、教會領袖及傳道的亦然。聖經指出「若有人自以為虔誠,卻不勒住他的舌頭,反欺哄自己的心,這人的虔誠是虛的」(雅1:26)。雅各更指出,語言具有極大的能力,「舌頭雖然是個小肢體,卻會說誇大的話」(3:5)(新譯本)。

慎言,無人異議。但如何做?如何開始?在屬靈的操練中,善用言語,可以為善;濫用言語,可以為惡。即使只是一句不好的話,可以讓一個好人變壞;即使只是一句好話,也可以讓一個壞人回轉。因此,積極看「慎言的操練」就是適當地使用言語的能力去「為善」。而消極的操練,是避免濫用語言去傷害別人;不批評論斷,不造謠中傷。華理克(Rick Warren)指出當批評出現時,有四件事立即發生:我們會失去與神的團契相交、暴露出人的驕傲、招來神的審判及傷害教會的團契相交。

一日,在修院有一弟兄犯了罪,各人為此召集一次會議。院長雖被邀請,但卻拒絕出席。那時院內派人摧迫他,他於是起身赴會,但他提起一個盛滿水的漏壺背在身上,水隨走隨漏,其他的人見此情形問他說:「院長,你在做甚麼?」他則說:「我的罪追隨在我後邊,我都看不到,我今日還來審斷別人的過錯?」他們聽了這話,再也不議論那位弟兄甚麼,於是寬恕了他。為求更徹底避免濫用語言的能力,古教父們嚴格要求自己不批評論斷別人的過犯。這樣做不是要輕視罪惡的嚴重性,也不是姑息那犯罪者,而是知道自己的靈性並不比一般人強,因此,在試探面前,自己可能也同樣是不堪一擊:「今日的他,可能也是明日的我」!

因此,雅各指出「原來我們在許多事上都有過失;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,他就是完全人,也能勒住自己的全身」(3:2)。事實上,今天教會內部弟兄姊妹間的不和、紛爭、隔膜、埋怨、誤會、是非,很大程度都是因為批評和冷言冷語多,聆聽和接納少。很多時候我們還未了解事情的真相,便馬上判斷;還未聽清楚是甚麼,便急於發表自己的「偉論」。言多必失,造成的傷害亦難估計,那麼如何避免因濫用言語能力來傷害他人呢?答案就是『慎言』。「但你們要快快的聽,慢慢的說,慢慢的動怒,因為人的怒氣,並不成就神的義」(1:19b-v.20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