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03
恆常與無常
梁錦全牧師

漫長的暑假終於結束了,又是新學年的開始,無論是學生、老師和家長都要從新適應新的學習、工作和生活節奏。作為家長,我們看到女兒的成長,就像看到往日自己的影子一樣。在時光流逝之中,我們看到生命的循環,也看到生命的承傳。

「凡事都有定期,天下每一事務都有定時。」(傳 3:1) 我在想,其實生命就是一個又一個大大小小的循環。「有晚上,有早晨」這是聖經所說的一天。上帝為我們定下了節令、日子和年歲。日復日、年復年,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之間週而復始。如果每天每年,我們只是做著一些重複的事情,那麼生命是否就是刻板和沒有意義呢?

生命雖然是循環不息,但卻又無法把握,在循環之中會有很多我們意想不到的事情突然發生,讓我們措手不及。在「恆常」之中,我們卻要面對「無常」的世界。面對這種生命的張力,傳道者慨嘆:「這樣,做事的人在他所勞碌的事上得到甚麼益處呢?」(傳 3:9) 雖然生命循環不息,但在循環之中,生命卻不是停滯不前,而是不斷學習、不斷成長。在每一個循環之中,我們不斷嘗試和突破,進入一個又一個新的階段和未知的領域。在「恆常」之中,我們可以享受其中的福樂和恩賜。「我知道,人除了終身喜樂納福,沒有一件幸福的事。並且人人吃喝,在他的一切勞碌中享福,這也是神的賞賜。」(傳 3:12-13)

然而,另一方面正是生命這種「無常」的張力,讓我們學會謙卑和敬畏。「我知道神所做的都必存到永遠;無所增添,無所減少。神這樣做,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。現今的事以前就有了,將來的事也早已有了,並且神使已過的事重新再來。」(傳 3:14-15)

日光之下無新事,但在日光之上,卻有一位愛我們的主,祂在我們身上卻可以做「新事」。「看哪,我要行一件新事,如今就要顯明,你們豈不知道嗎?我必在曠野開道路,在沙漠開江河。」(賽43:19) 弟兄姊妹,讓我們懷著謙卑和敬畏的心,領受神所賜的恩賜和福樂,靠著那位賜生命的主來面對生命中的恆常與無常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