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8-20
省察生命中的「害蟲」
梁錦全牧師

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我們身處這個社區的變化?我不是說那些商場的活動或碼頭的工程,而是身邊自然環境的改變。我相信,很多弟兄姊妹和我一樣,很喜歡愉景灣的自然環境,有海有山又有沙灘,更加有很多我最喜歡的樹木,真是一個人間樂土。不過最近我們區內的樹木正受到蟲害的影響,其中主要受影響的樹木是細葉榕。現在雖然是盛夏,但如果我們有留意這些樹,你會發現整個區內的細葉榕都是枝葉疏落,有些更是「光禿禿」的,情況令人擔心。聽說是一種名叫「朱紅毛斑蛾」的幼蟲把它們的樹葉吃光了,而奇怪的是,這些幼蟲只喜歡吃細葉榕 (還有其他幾種榕樹)的樹葉,這些朱紅毛斑蛾的幼蟲可說是這種樹的「天敵」。

記得小學的時候讀過一篇文章叫《榕樹的美髯》,那棵百年榕樹是作者成長和社群活動的地方,樹和人其實可以有很密切的關係。就算是百年古樹,擁有幾個人才能合抱的軀幹,小小的幼蟲卻可以為它帶來災難性的影響。俗語說:「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」,人和樹一樣,在長成的過程中,同樣有大大小小的挑戰,同樣有一些我們的「天敵」要面對。

雅各書1:14-15「但每一個人被誘惑是因自己的私慾牽引而被誘惑的。私慾既懷了胎,就生出罪來;罪既長成,就生出死來。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私慾,我的「天敵」和你的可能不同,但每一個人犯罪的過程都是一樣。私慾被誘惑就懷胎,然後生出罪來,罪既長成,就生出死來。就好像害蟲的蟲卵,如果我們不察覺、不驚醒、不清除的話,它們就會孵化成蟲,在不知不覺間,漸漸侵蝕我們的生命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弟兄姊妹,如果大家細心留意的話,在最近的崇拜中,在公禱中我們強調了「心靈省察」的環節,目的就是在靜黙中、在聖靈的光照和引領下,省察自己的屬靈狀況,靠著主的幫助清除心中的「蟲卵」。「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罪,就是欺騙自己,真理就不在我們裏面了。我們若認自己的罪,神是信實的,是公義的,必要赦免我們的罪,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。」(約一1:8-9) 願我們枝葉茂盛,結果累累。求主幫助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