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8-06
圍觀者的反省
梁錦全牧師

7月13日,有人在香港西貢水域發現鯨魚的蹤跡,並且拍下影片。影片即時在網絡上以光速瘋傳,香港發現罕見的小鯨魚迅速成為城中熱話。接著的日子,大大小小的船隻出海找尋鯨蹤,不亦樂乎。雖然很多關心海洋生態和動物的人士發出呼籲,要求市民不要出海追蹤觀鯨,以免對小鯨做成滋擾和傷害,但情況卻是變本加厲。從傳媒或網絡上的照片可見,船隻非常接近小鯨,極可能對其做成騷擾和傷害。結果在7月31日,小鯨的屍體被發現在西貢的海中漂浮,持續19天的鬧劇,最終以悲劇收場。解剖發現,小鯨的傷口深可見骨,並且是新的傷口,應該是被船隻等硬物碰撞所做成。
我並不是要做審判官去指責任何人,但我們是否應該作出深刻的反省?我們可以在這事上學到什麼呢?為何我們只看到圍觀者,而看不到幫助者?「圍觀」正是我們現今的文化特徵。如果在街上或在巴士上有人爭執的話,香港人第一時間會做什麼呢?不錯,是立即拿起手機拍攝,甚至作現場直播。在網絡上有不少的影片,有人被打或被欺凌的時候,你只會看到圍觀的人,而看不到願意幫助的人。「圍觀」所反映的,並不只是好奇和看熱鬧的心態,更加是冷漠和非人性的表現。眼下被圍觀的人,並不是有血有肉的個體,而只是滿足我們的好奇心、增加網絡流量和「呃like」的工具而已。
在約翰福音8:1-11,有一位犯姦淫時被捉拿的女人,被文士和法利賽人帶到耶穌的面前。他們問耶穌應該怎樣處置她,是否要按摩西的律法用石頭打死她。「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,要抓到控告他的把柄。」(約8:6) 這個女人只是用來試探耶穌的工具而已。除了文士和法利賽人,現場還有很多圍觀的人,他們也很想知道耶穌會怎樣回答。所有人的焦點都集中在耶穌身上,根本沒有人關心那女人的死活。耶穌對他們說:「你們中間誰沒有罪,誰就先拿石頭打她!」(約8:7) 結果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離開了,只剩下耶穌和那位女人。「圍觀」的人群散去,只剩下願意關心和幫助她的耶穌。
弟兄姊妹,有否想過我們也可能成為被圍觀的對象?當我們被手機圍著拍攝的時候,我們的感受又會如何呢?求主幫助我們,不要成為冷漠的圍觀者,要成為願意關心人的幫助者。